馬祖民俗文物館

 位於清水介壽公園內,毗鄰經國紀念館、勝利水庫與勝利山莊,依山傍水,風光靈秀。全館共有四層,一樓設有多媒體、生態、紀念品等展示區。二樓有淵源、建築、生活、產業等館。三樓有禮俗、戲曲民樂、宗教信仰、工藝等館。四樓有特展室一間。

 該館開放時間是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,只有每週一休館一天,不收門票,是炎炎夏日的中午,前往「避暑」吹冷氣的最佳去處。(備註:從本客棧步行前往,約只需五分鐘)

 

枕戈待旦

 搭乘臺馬輪前往南竿的第一印象,必從海上遠眺開始。當島嶼浮現在海面上,「枕戈待旦」四個大字就會映在眼前,十分引人注目。

 枕戈待旦公園坐落福澳與清水之間的山腰上,氣勢雄偉,樓高五層的建築物,設有咖啡廳和烤肉區,委外給民間經營,咖啡廳的視野極佳,遠眺港景,海天一色,帆影點點,海鷗逐波,令人陶醉。(備註:從本客棧步行前往,約只需五分鐘)

勝利水庫

 位於清水村,是一座利用天然山谷地形築堤攔水而成水庫。周邊景點有勝利山莊、介壽公園、馬祖民俗文物館及經國紀念堂,形成一個重要的帶狀景線。

 勝利水庫蓄水量8萬6905噸,是馬祖最大水庫,佔地遼闊,兼具儲水和景觀功能,為馬祖第一座觀光公園,園中林木蒼鬱,波光倒影,寧靜幽雅,公園有步道連結馬祖民俗文物館,並設有一座仿古涼亭,可供遊客休憩。(備註:從本客棧步行前往,約只需兩分鐘)

 

勝利山莊

 位在勝利水庫旁的勝利山莊,是一座將山壁開鑿後所建立的招待所,專門用來接待總統或高級長官蒞臨馬祖時之用。除的客房以外,坑道內別有洞天,還設有寬敞氣派的餐廳,每當總統蒞臨巡視,軍方都會安排在此舉辦餐會,發表談話。

 勝利山莊坑道內,配置有接待大廳、展示廳、客房和餐廳,以及一座裝飾用的七五山砲,平日由軍方派人看管,內部不對外開放。(備註:從本客棧步行前往,約只需兩分鐘)

福清步道

 福清步道是一條專為單車與行人而興建的景觀道路,由於景觀佳,夜間燈光美,吸引許多南竿民眾前往散步、騎單車;而旅遊業者也常會安排觀光客在黃昏前時分往散步,體驗馬祖悠閒緩慢的生活步調,儼然形成南竿最新觀光景點。

 步道的福澳入口處因水深且有充足燈光,吸引魚類聚集,夏日傍晚,拿根釣竿、坐在碼頭邊,享受晚風輕拂,令人留連忘返。(備註:從本客棧步行前往入口處,約只需一分鐘)